考入“牛剑”的三个硬条件,你达标了吗(二)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19-03-27

考入“牛剑”的第二个硬条件——学业成绩
下图为剑桥大学列出的她所接受的各个课程体系的要求,大家如果感兴趣,可以一个一个地点开看,可能会看到头痛

1

所以,咱们还是简单一些,先达成一个共识:去牛剑绝不是高三再想的事情,而是初三甚至初二就要确定的事情,因为这涉及高中课程的选择。
剑桥对我们熟悉的四大高中课程体系的入学要求
第一是A Level,它在这个表的最顶端,因为剑桥绝大多数学生在高中都是学习A Level 课程。
首先,剑桥要求学生至少学习三门课程。请注意,不同专业对这三门是什么课程有不同要求,而且这三门课程的选课是在进入高二之前,也就是说,孩子在那个时候对自己大学要学什么专业就必须有一个大致的方向了,如果课程选的不对,会导致孩子不能报考一些专业。
其次,三门课程的成绩达到A*A*A是最保险的目标。有些专业会低一点点,比如只要求一个A*,有些专业对三门课程中的某个课程成绩又会有特定的要求,比如报考数学专业,那么必须学习A Level 的进阶数学且成绩达到A*。
第二是IB。这个课程体系本身就已经构架好了,六个模块各选一门,共六门课程;7分满分,再加上论文和实践的3分,总共45分。剑桥官网上显示的预录取条件一般是在40-42分之间,但其实会要求到43分。大家不要觉得只是差了一分,IB的1分差距可大了,43分非常有挑战,个人认为比A Level 拿下两个A*要难。
第三是AP。首先必须明确,AP不是高中课程体系,孩子不能高中只学AP,而是要在A Level、IB、普高等高中课程体系中任选一个,然后同时学一门到多门AP课程。如果孩子学的是A Level或者IB,则完全没有必要学AP;但如果孩子学的是普高,或者美国什么高中的课程,申请剑桥一般要求5门AP满分的成绩,而且这5门课程要和未来的专业对口。
第四是普高。剑桥官网上显示接受高考成绩在本省0.1%的申请者,但同时要看各科成绩以及会考成绩,只有会考成绩不予考虑。“鼓励”申请者有奥林匹克比赛、SATI 和SATII 或AP成绩,但大家不要以为真的只是“鼓励”,这是必须,甚至是更多。
所以,如果孩子读的是普高,要上牛剑要么有5门AP满分+奥赛奖+0.1%的高考成绩,要么别想,这种让你联系具体学院了解“个案处理”的模式(on individual basis)很有风险。这么一比,还是A Level的两个A*一个A更有把握。

2

学业成绩方面,牛津与剑桥大同小异,达到剑桥的要求也就达到了牛津的要求,且这两所学校只能申请一所。对于A Level 的要求,牛津比剑桥低,一般一个A*就行。
总结一下,申请牛剑的第二个硬条件——学业成绩,最关键的因素是:大学的选择在高中!孩子需要慎重选择高中课程体系,虽然理论上讲任何高中课程体系都被认可,但是认可度高低不一样。A Level 和 IB 最直接,拿出成绩就行了,普高或美国某高中课程变数很多,不建议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