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入“牛剑”的三个硬条件,你达标了吗(三)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19-03-27

today我们一起来看考入“牛剑”的最后一个硬条件——面试表现
牛剑很多专业都有自己单独的笔试,有些是在面试前,有些是在面试中,有些是在面试后,由于时间和名称都不一样,就不再这里详细解读,要考好笔试,道理和面试是一样的。

1

牛剑在审核申请材料以后会筛第一轮,然后给所有进入第二轮的学生做面试。中国学生可以有三个选择:
.第一个选择是参加在上海举行的每年一次的面试,但如果参加这一面试,申请截止时间要提前到高三的9月份;
.第二个选择是远程面试;
.第三个选择是到剑桥面试,时间在每年的12月初。
我的建议是如果条件容许,尽量选择到剑桥面试,不是说前两个面试方法有歧视,但起码从孩子和面试官的感觉来说,“家”毕竟是家。
大家一定听说过很多牛剑“变态”的面试题吧,比如一本叫 Tell me about a banana(给我讲一讲一根香蕉)的书,就是传说中的一道面试题。那么面试究竟考什么?
面试主要考和孩子所选专业相关的问题。一般面试有两场,每场25分钟,一个或者一个以上的面试官,由你所报考学院的老师在你报考的学院里进行。

2

要想在面试中发挥正常,需要什么?
首先,需要流畅的英语交流能力。孩子如果学科特别棒,英语方面稍微弱一些可能也会过关,但英语好毕竟会给孩子很大的自信。
其次,就是学科能力。这方面我曾问过儿子他面试的内容,虽然他因为签了保密协议没有告诉我,但可以说的是,他没有碰到“变态”的题,都是数理化生等学科话题,像是和考官聊天,讲出自己的想法和解题思路。
学科能力如何获得?作为“过来人”的儿子提供了几条经验:
.把A Level学扎实;
.高中阶段参加和专业相关的竞赛、实验、夏令营、大学在线课程(Coursera, EdX)、CampusMate(洋学伴,牛剑对口专业的博士生在线辅导);
.阅读剑桥大学网站上开出的推荐书目……
所有这些资源融会贯通都派上了用场。可以说没有对专业的真爱,做到这些非常难。

3

我曾一度很纠结儿子面试穿什么,但是被剑桥人告知什么都不重要,对学科的理解最重要。然而,毕竟面试是人在做,主观的感觉不可能没有,所以,英语和学科以外的因素,比如礼仪、谈吐、穿着还都是会有影响的,因此需要多一些锻炼机会,尤其是多创造让孩子和大学老师交流的机会,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很推荐大学在线课程、CampusMate、牛剑夏令营以及参加牛剑在中国举办的各类活动的原因。
我觉得我得到的最靠谱的对“面试究竟要面出什么来”的描述是:面试官要确定,我是不是想和这个孩子待上三年?剑桥著名的学院制其中有一项就是本科三年的每个课程每周都有个别辅导。
面试表现自我感觉不佳并不一定意味着没有希望,当时和儿子一起去牛剑面试的小伙伴们面试后对自己的评价都是:不抱什么希望了、想死的心都有、我真的智障……但是最终他们都通过了面试被预录取了。所以,要相信自己,展示本真,我们的孩子是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