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剑桥见 See you at Cambridge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19-04-25

当孩子即将去剑桥面试
家长往往比孩子还紧张
希望尽全力做好“后勤”工作
陪伴孩子顺利考入剑桥
那么在这关键阶段
家长应该如何去做呢
这里提供一些建议可供参考

第一,时间。如果能够提前两三天过来最好,给孩子一个倒时差的时间。面试以后如果还可以停留一两天更好,在放松的心情下更加深入地了解一下剑桥。
第二,交通。来的时候最好直航,避免节外生枝。从伦敦希斯罗机场来剑桥有三种方式:
1)火车(trainline.com):需要倒一趟,不熟悉的话需要3小时左右。最好现场买票,以防航班或者海关耽误。
2)大巴(nationalexpress.com):从机场直达剑桥,大约3小时。价格比火车便宜,可以买回程open的往返票,价格更优惠,可以现场买票。
3)租车:在机场直接租会比较贵,可以提前从剑桥这里租好,大约100英镑。剑桥的火车站离市中心很近,走路不到20分钟,车站的出租车和公交车(基本都到市中心)都很方便。剑桥的大巴站(Park Side)离市中心更近,走路5分钟就到。在剑桥基本走路就好,学院集中区可能都没有清华北大的校园大。
第三,住宿。从book.com或者airbnb.com(网站或app)上订,很方便。它有地图版,想靠近哪里,把地址输入,它就能够显示附近的住宿,不过这里的酒店不敢恭维,Hilton大概200多英镑一晚(1800人民币),条件比不上在北京住同样价格的酒店。孩子就让他们住学院,有利于他们熟悉面试环境,还可以和学长及其他来面试的伙伴交流,也不会发生面试当天迟到或者找不到地方的情况。
第四,餐饮。大众点评不好使,倒闭了的餐厅还在上面,可以用Tripadvisor(网站和app)。剑桥的中餐厅集中在Regent Street上,啥都有,走在街上到处是餐厅,餐厅外面都有菜单和价钱,一般都不会贵得离谱,哪怕是非常好的位置。这里的人中午一般都不吃正餐,在咖啡厅要个面包点心加喝的就好。要保守饮食,不要在面试前让孩子尝试以往没有怎么吃过的东西。
第五,衣物。12月份的剑桥和北京的冬天一样,别忘了带伞。

1

衣食住行说完了,说一说孩子的面试。怎么准备我没有发言权,各个专业也都不一样,报自然科学的可以找肖同学研讨。我只能说家长需要做什么,这可是得到老剑桥人“真传”的。最基本的原则是衣食住行尽量“如常”,本来就长途颠簸、陌生环境还有心情紧张,再出什么新花样就受不了。
第一,没有想法不可能,但不要让孩子感受到我们的紧张,这会影响到孩子。如果孩子的学院只让他们住一天,那其他几天就让孩子自己在酒店或者安静的地方复习就好(比如市中心图书馆),家长可以去逛街。
第二,不要纠结孩子穿什么,这个真的不重要,只要得体舒服就好。如果孩子平时没有穿西服的习惯,这个时候也就不要穿西服了,反而会让他们不放松。如果买了新的行头,现在就让孩子多穿,习惯一下。这里的屋里都有暖气,所以,只要外套厚一些就可以。
第三,面试当天不要和孩子一起去考场,顶多送到学院门口。教授不愿意看到孩子还需要有家长陪伴,这本身就说明孩子不够独立。
最后,斗胆建言让孩子如何准备面试,这是从儿子那里“偷”来的经验。这个时候不要再琢磨什么新东东了,也别到处找攻略了,重点是确保孩子已经掌握的学科知识能够充分发挥就好。
所以,可以过一遍A Level教材的重点,用英文大声说一说,让自己保持状态。强烈推荐campusmate.com(洋学伴),它可以为孩子提供和英国本土剑桥牛津这样顶级大学的博士生,跟孩子聊学科方面的话题,让孩子体验与陌生的英国人交流的感觉,不至于见到教授就慌,或者听不惯教授的英音。去年儿子用过它的服务,他后来回想说感觉挺像面试的,就一个学科话题和博士生讨论,相互提问、解答,帮助他理清思路,强化理解。
“没有超水平,也没有失水平,I am very much myself. (我就是我自己)”这是去年儿子参加剑桥面试后给自己的评价。祝福孩子们带着平常心来享受这样一个和剑桥教授们分享自己学科心得的过程,这样的分享将伴随他们度过在剑桥的本科生活。
我们剑桥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