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与更多孩子“偶遇”在剑桥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19-04-25

曾经有个家长问我:剑桥大学在英国的哪里?回答是在剑桥。牛津大学呢?在牛津。杜伦大学呢?在杜伦。再这么答下去,家长会不会觉得我是在敷衍他!忽然意识到英国很多大学和所在城市的名字是一样的,不知道谁成就了谁。但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这所大学有多大这座城市也就有多大,所以在英国就有了很多很多的偶遇,引发了很多很多的故事。
这天,我走在剑桥的街道上,看到一个高高个儿的中国男孩,穿着非常夸张的交通警示服(就是鲜橘黄色带反光条的那种),靠在路边的一辆自行车旁看手机,我已走过他,不知什么本能驱使我又倒回来,冒着不礼貌的危险,凑近了低着头的他,男孩儿一抬头,叫了一声老师。原来真的是他,那个估计自己考不上清华,就义无反顾踏上了申请剑桥之路最终梦圆剑桥的男孩儿!

1


我曾经在他初中的时候当过他学术写作的老师,后来就没有怎么联系了,只是知道他考入了一所非常好的普高学校,清华世家的他,就是奔着考清华去的。直到儿子高三第一学期,无意中提到在他们牛剑预录取的群中,有一个男孩儿说儿子微信的个性签名就是他申请剑桥大学文书中的最后一句话,我一听名字,怎么会是他?他不是读的普高要考清北吗,怎么申了剑桥!仗着曾经是他的老师,现如今又成了儿子的准同学,我有幸得知了他的故事。        
上了普高第一年,他觉得自己考上清华的把握不大,机缘巧合,在网上结识了一位剑桥大学的学长,交流和调研之后,他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弃清华,考剑桥!我说你这是什么逻辑,世界大学排行榜没搞清排序吗?他利用高二第一学期,靠自学完成了A Level四门课程的学习后参加了考试,取得了剑桥大学A*A*A的学科成绩要求,又经历了剑桥大学单独的笔试、面试和雅思考试,过关斩将,逆袭成功。街头的偶遇,是他到剑桥的第二天,他自己买了一辆自行车,说是要在开学前走遍剑桥的31个学院。

2


在任何大学排行榜上一定是前十的剑桥和牛津大学,好像如此高不可攀。但是认识了这些考上牛剑的孩子们,又让我觉得敢想敢爱才是真。我曾经被问过,考上这样的大学需要有背景吗?需要是剑桥世家吗?我只能说我知道的孩子都不具备这两样条件,他们共同的背景就是对自己的追求发自内心的热爱和无怨无悔的付出。剑桥的魅力也不在于她的排名,而是她能够如此激发一个孩子对未知的渴求。
对于这个孩子来说,如果留在国内体系拼高考,对上清华还是有信心的,只是因父母都在那里,想出来换一片天地。其实清华也好,剑桥也罢,最重要的不是谁比谁好,真爱的选择最重要!我希望能够与更多自认为考不上清北的孩子“偶遇”在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