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英国私校展 London Independent School Show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19-05-24

本期
我们继续跟随曹教授的脚步
一起参加英国私校展
了解如何选择英国的私立学校

展会的形式差不多,各个学校摆展位进行展示和咨询,同时安排两个报告厅,每50分钟一场主题演讲,主讲人一般都是参展学校的校长们,我听了一整天,在中间休息的时候插空看了一些学校的展位。

1


先分享压轴的Latymer Upper School(据称录取率比牛剑都低)校长David Goodhew的发言内容吧,我觉得是所有演讲中最出彩的。他的演讲主题是How to choose the right school for you child(如何为你的孩子选择合适的学校),这也是中国家长常纠结的问题。
他说三大原因引发家长的选校综合焦虑症:
第一,设定条件太多,无数个考察维度,每个考察维度又分无数个等级,最后把自己选晕了;
第二,选校咨询机构为了显示自己服务的价值,制造焦虑,以便销售他们的有偿服务;
第三,在伦敦这样的城市,进入私立学校的竞争确实越来越激烈。
但是,David校长无比霸气地说,请大家放松,谁也不会选错(You won’t get it wrong),因为英国拥有全世界最好的私立学校。私下认为他说的没有错,英国私校的整体品质令人信赖,原因之一就是严格的质量保障机制。从我现在所做的研究角度来看,在几个主流的英语国家当中,英国对于私立学校的认证评估ISI不仅是强制性的,而且报告全文免费公开供公众查阅——不要小看这一点,它促成了一个良性循环:一方面,评估机构要确保评估的信度和效度,否则结果会被质疑;另外一方面,学校重视这一评估,根据要求不断强化质量保障,两者相互促进和制衡,成就了英国私校的品质。同英国相比,美国学校认证体系各自为政不说,而且都不是强制性的,结果是否公布以及公布什么内容,都是交给学校来决定,因此判断其品质就没有那么直接。

2


当然,David校长还是给出了三条选校建议:
第一,一定要了解自己孩子的优势和弱项。他在这里尤其强调弱项,因为这是家长的盲点,但对确定学校是否适合孩子却极为重要。校长强调从孩子的角度考虑选校的原则说明英国私校对特色的追求,家长对私校的选择标准不应该是best(最好),校长说这是很危险的字样,应该找best fit(最适合)。
第二,了解学校。从网站、学术成就、孩子去向、学费、特色、特殊需求等方面去了解,他尤其强调了pastoral care,这个词比较难翻译,可以理解为学校为保障孩子身心健康所建立的服务机制。
第三,参加学校的开放日。他说学校其实大同小异,只有参访才能有感觉,设施是最不重要的因素,因为它不会让人记一辈子,也不会带来教学的有效性,最重要的是老师和同学。教育不是给予,而是参与 Education is not about what we do to children, but how they participating.
David的校长说,如果家长有20多个学校的选择,只能说明家长还没有做足功课,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最理想的是3所学校,最多不要超过5所。Teaching, pastoral care and leadership(教学、学生关怀和领导力)是学校最核心的三个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