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英国私校展选校要问的11+2个问题 What questions to ask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19-05-24

英国私校展中
家长们的关注点在哪里
又有哪些建议咨询的问题呢
本期随笔中
曹文教授与您一同分享

来展会的家长们无非要在这样几对类型中做选择:公立学校还是私立学校(state school or independent school)、日校还是寄宿学校(day schoolor boarding school)、混校(co-ed)还是男女分校(boys or girls school)、城市还是小镇(city or town),当然,还要关注学校的年龄类型,是nursery, pre-prep, prep,还是senior,重要的时间点是从prep到senior,有些像我们的孩子从小学到初中这个选择点,非常重要。

11+2

1


Independent School Show 给出了11+2个问题,从这些问题,我们能够看到英国私校教育的一些约定俗成:

1.学校是小(一个年级50-60人)还是大?(一个年级150人)
【哈哈,这回知道英国私校大小的概念了吧。】

2.学校的高年级阶段(senior)是从11岁开始还是13岁开始?
【Senior学校有可能从11岁、12岁或13岁开始,这不是让人不停地选吗?】

3.多少学生留在学校直接上高中(Sixth Form),16岁以后来自英国的学生和来自海外的学生分别有多少人?
【看来收海外学生是英国私校理所当然的事情,虽然从这个问题本身看不出此事是好是坏,但是从校长们的讲座中可以了解到,学校把有海外学生当做优势来说。】

4.每个班多少学生?特别是到了初中,孩子们是否根据他们的能力因材施教?
【有点像我们分文理科的意思?】

5.学校是A Level,还是IB,还是两个混合?
【A Level和IB是英国私校的主课体系。】

6.学校是在城市、小镇、国家的中心?是在英国还是在海外?
【呵呵,英国太小了,所以,有可能就跑到国家以外去了。】

7.学校是不是有信仰(这里是指宗教)?如果有,它是否欢迎其他信仰的孩子,根据什么?
【中国学校好像不操心这个,但英国很多私校有宗教背景。】

8.学校是否专业提供体育、特殊教育需求和艺术类课程?
【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

9.学校如何拓展聪明的学生,如何选定聪明的学生?
【看来给学霸开小灶是跨国界的共识。】

10.你可能会想知道考试成绩,但要小心。成绩并不一定表明学校的优势。比如高中的德国学生可能会提升某个课程的水平,但谈论成绩可以是与学校对话的开始。
【为什么不说是中国学生呢?也许还没有多过德国学生吧。】

11.有什么样的课外活动?
【一长串名单也许不错,但是,还是要深入了解它们是否真正落地。】


12


如果是寄宿学校,还需要增加两个问题:
12. 问一下学校你感兴趣的年龄组的孩子住宿的百分比?如果是少数,学校如何为住宿和非住宿学生搭桥?学校提供什么样的住宿方案?
【如果学校是week boarding,意味着在周末、半学期half-term、假期都不提供住宿的,所以,如果家长不在身边,是一定需要有监护人把孩子接出学校的。】

13. 在全寄宿学校(full-boarding),你需要知道一学期你需要把孩子接回家多少次,你可以去看他们多少次。学校对于学生使用手机的规定是什么?
【如果学校住宿学生少,问一下学生周末是什么安排,这一点对于小孩子尤其重要。】

在讲座现场,我听家长们问的问题多数都是关于从prep到senior这个转折点的选择的,如同我们的小升初。从表面上看,我们的义务教育政策已经将这一选择焦虑上移到了初升高,但暗流涌动,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都把这看作一个重要的选择点。英国,这个选择点也同样纠结和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