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解决“国际”难题 What is an international school?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19-06-28

"国际学校"一词对于关注教育的家长一定不陌生,尤其是在北京上海等教育相对发达的城市,很多家庭会为孩子选择读这样的学校。那么什么样的学校是“国际学校”?和“国际化学校”有什么区别?一所学校需要具备哪些特征才能称之为“国际化学校”呢?在剑桥大学访学的曹文教授基于正在进行的科研课题“中国国际化学校质量保障标准体系”,与大家一起展开探讨。

这两天集中读了一些有关国际学校的定义以及特征的论文,在中国这个圈里,比较认的是这样三种类型:外籍子女学校;公立学校国际部和私立国际化学校。第一个类别简单清晰,但第二个和第三个其实是换了一个概念,重点是在公立还是私立上了,即不像第一个类别那样说的是学生群体,也没有说清楚公立的国际部和私立的国际化学校在“国际”这个特点上有什么不同。

1


我读的这些用英文发表的论文都采用的是Hayden的划分方法(Hayden,M 2016, Institutional Interpretations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in NationalContexts.)。

▪ Type A(第一种)是最早的国际学校,为那些穿梭于全球不同国家家庭(如外交官、殖民地管理者、传教人士)的孩子们而开设的学校,典型代表就是1924年创建的日内瓦国际学校和横滨(YOKOHAMA)国际学校,这是国际学校的起源。

▪ Type B(第二种)是为理想(ideological)而创建的国际学校,让世界各地的孩子在上大学的前两年生活和学习在一起,以便更好地相互理解,消除无知和偏见的障碍,比如1962年创建的现在已经遍布世界各地的世界联合学院(United World Colleges),在中国常熟有一所。

▪ Type C(第三种)主要出现在21世纪初,是富有家庭为孩子享有优越的教育(superior form of education)以便在申请世界优质大学时更有竞争力而选择的学校。

以上三种类型都具备两个共同的特征:第一是绝大多数是用英语做介质;第二是采用国际课程,例如IB、剑桥国际的GCSE以及美国大学理事会的AP。

但显然,这样的划分招来不同的声音,特别是在中国这个背景中,我们很多似乎是Type C的学校实际上采用的是国家课程和国际课程两套体系并行的方法,或者在小学和初中阶段以国家课程为主(义务教育法要求),到了高中才引进国际课程。甚至有外国学者提出,到了2020年,中国会到外国开设以中文为主要授课语言的学校,难道那就不是国际学校了吗?还有,在英语国家开设的非本国的课程体系就不是国际学校了(比如剑桥国际的A Level学校发展最快的国家是美国)?

有些学者甚至质疑Type C类型的国际学校根本不能叫国际学校,这主要是因为他们采取先入为主的方式,把Type A 和Type B类型的学校特征往Type C上套,得出的结论是如果学生不是来自不同文化背景,而主要是当地人,就不“国际”,还说Type C的迅猛发展把“国际学校”这个概念给稀释了,意思是来不来一所学校就可以把自己叫做国际学校。其实解决这个问题很容易,前面两个类型还叫“国际学校”(International School),后面这个类型叫“国际化学校”(Internationalised School)不就行了?

2


但即使这样,也很难把国内的情况讲清楚。我们有双语学校、国际课程中心、国际部、外国语学校、实验学校,甚至在学校名称上没有这些字样的学校,也都把自己归类到“国际化学校”的范畴,我们很多学校还是“国际理解教育”示范校。因此,我们每所学校都在一定程度上是“国际化”的学校。

也许我们不该在名称上较劲,而是要梳理出“国际化学校”需要具备什么样的基本特征,那么,只要拥有这些特征的学校,不管叫什么名字,都可以称得上是“国际化”学校。搞清楚这个对我很重要,因为我在做的科研是“中国国际化学校质量保障标准体系”,如果不知道什么是国际化学校以及它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特征,这个体系根本做不出来。

那么,在我们的心目中,一所学校必须具备哪些基本特征才能被称为“国际化学校”呢?我把这个“国际”难题留给大家来贡献智慧。

3


摘自 https://www.iscresearch.com/data,ISC国际学校的定义是:the school delivers a curriculum to any combination of pre-school, primary or secondary students, wholly or partly in English outside an English-speaking country. (任何学生组成的幼儿园、小学或中学的全部或者部分以英国为介质教授课程的学校),按照这一标准,中国的国际学校最多,为849所(截止2018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