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发布2018年本科入学数据 Cambridge Undergraduate Admission 2018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19-07-05

高考结束,考生们开始等待录取消息,剑桥大学官网前段时间也发布了2018年本科学生录取情况的报告。于剑桥大学访学的曹文教授对此报告进行了剖析,并结合实例为我们展开解读。

一、总数
报告对三大类数据的各个层面进行了解读,第一是申请人数,第二是预录取人数,第三是最终入学人数,录取率是最终入学人数除以申请人数。预录取人数和最终入学人数之间的差可能有两点原因:第一是被预录取的学生没有达到预录取的条件(下一篇文章会解读“预录取”概念),第二是被预录取的学生达到了条件,但没有选择来剑桥就读,其中会有各种原因,但不会是因为选择了牛津,因为牛津和剑桥哥俩好,早就在申请规则中就写明只能申请其中一个,不像咱们的北大清华每年都有一战。

2018年,剑桥本科的三大类数据分别为18378–4559--3465人,其中本土数据是11753–3378–2574,海外数据是6625–1181–891。注意,这里的本土和海外不是指学生本人的国籍,而是指学生在哪里提交的申请。

二、海外申请学生的录取情况
下表是海外前四的国家的数据,横行为申请人数、预录取人数和入学人数,竖排为中国大陆、香港、新加坡和美国。中国大陆绝对人数遥遥领先,2017年中国大陆相对应的数据是702-162-120,一年申请人数增加了188人,最终入学人数增加了37人。一句话总结:都看涨!

11


三、不同维度的录取数据
报告从各种维度统计数据:性别、年龄、专业、学院、公立还是私立、本土还是海外、种族、POLAR3 quintile(就是根据英国的邮编区域计算该区域适龄青年上大学的百分比,按照1-5分级,5是上大学最多的邮编区),以及OAC flag,即是否是贫穷落后地区。英国的大学都在花着纳税人的钱,如果它录取的学生都是非富即贵之人,它就危险了。所以,要保持政治正确也是英国各个大学需要极力证明的事情。

在这里,举一个按学科的录取数据,我就不一个一个地翻译了,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专业倾向对号入座,同许多大学一样,剑桥各个学科竞争力强弱不一。

22


再举一个英国本土公立和私立学校在各个学院录取所占的比例的例子(绿色为公校,红色为私校)。虽然看着所有学院的公立生都超过私立生,但我们需要知道一个事实:英国平均7%的学生选择私立学校,这样一看,私立学校学生被录取的占比就有些惊人了。

33


四、各学院、各专业的录取情况
剑桥大学的本科录取是在学院层面进行的。坊间传言,选学院是大学问:选对了有可能提升录取机会,选错了……虽然剑桥大学官方否认这种说法,并且在申请-预录取-入学这三个环节都有pool的机制(即学生合格,但是他们申请的学院的专业名额满了,会被调剂到其它学院),但是,你懂的,这就如同面试,如果你那个考场碰巧全是超级学霸,对你的得分和判断力就自然会被影响。

剑桥大学官网制作了一个智能查询,你可以按照整个大学、整个大学的某个专业、某个学院、某个学院的某个专业来查询某一年或者近五年的三大类数据。比如,下面是圣凯瑟琳自然科学专业2015-2019年的数据,可以看到2018年申请人数爆棚,而录取人数几乎没有变,这是我在儿子进了这个学院以后才知道有这样的统计数据,觉得他走了一步悬棋,但这就和我们的高考一样,难以预测。2019年,申请人数回落,用中国的概念解读,就是大年和小年。申请2020年剑桥大学的孩子们的家长可以关注一下这一数据,孩子们一般不会看,他们就凭自己的喜爱选学院。

4
5


2018年本科学生录取情况的报告全文请见:
https://www.undergraduate.study.cam.ac.uk/sites/www.undergraduate.study.cam.ac.uk/files/publications/ug_admissions_statistics_2018_cycle.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