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全7攻略 Reaching IELTS 7.0+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19-07-10

雅思成绩全7.0+对于很多准备出国留学的学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正在剑桥大学访学的曹文教授给已经拿到英国顶级大学的预录取通知书,其中预录取条件之一是需要达到雅思总分7.5和听说读写小分在一次考试中全部达到7.0+以上的学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英国顶级大学在雅思成绩上表现得很分控,是因为确实有很多预录取的学生在学业优秀的同时,能够达到和超过这个要求,所以干嘛不将此作为条件呢?其实,雅思口语和写作的6.5和7.0之差会差到孩子都跟不上大学的课程了吗?不见得,这些孩子既然能够取得那么优秀的学科成就,以及过关斩将通过了大学的笔试和面试,这0.5分真的不能够作为衡量他们不符合要求的标准,而且仅我本人知道的(我相信实际情况会更多)就有最终没有达到雅思全7仍然被录取的案例(口语和/或写作6.5),当然肯定有前置条件,比如孩子的学科成绩或者成就特别过硬、在大学单独的笔试或口试中独占鳌头、或者恰好孩子在这个学院这个专业的预录取学生中属于顶尖人物,但我们需要以“成事在人,谋事在天”的心态,努力达到要求。
拿到英国顶级大学预录取的孩子,英语不会差到哪里去,而且肯定具备高度的学习主动性、自主的学习策略、以及一点就通的悟性,因此,只要得到好的指点,达到要求并非难事。
这类孩子的典型画像:听力和阅读8.0分以上(如果这个都无法达到,想靠口语和写作提升总分,那就要期待奇迹了),目标是口语和写作达到7.0+,因此,提分主要是在口语和写作。

首先是如何提分
无论寻找何种提分的路径和资源,以下的六个“一定”是肺腑之言:
▪ 一定要先诊断
口语和写作达到6.5分以后,就不是自己埋头多练练就能够提升的了,必须有专业老师诊断和指导,针对弱项刻意练习才会有备而来。
▪ 一定要动嘴动手
口语和写作不是一个劲儿地看/听样文或者听高手讲就能够提高的,必须密集强化(每天)地自己动手练。
▪ 一定要在反馈的基础上提高
这一点特别宝贵,但也是最贵的,因为要请专业老师对孩子的每一篇口语或者写作作品对照评分标准做详细的反馈,并给出提高的方法,学生认真研读这些反馈,在后面的练习中刻意提升。十篇左右,应该能够有很明确的提升方向了。找同伴互评虽然也是一种好方法,这会让自己拥有评判者的视角,但毕竟同伴和孩子的水平相差无几,所以,这个方法可以用于让老师评判之前,但不能只靠同伴互评来提高。
▪ 一定要吃透评分标准
雅思的考官是按照评分标准打分的,有点像我们高考的主观题的得分点,孩子需要了解这些得分点的含义,不是知道了Coherence的意思是一致性就够了,必须要知道,它在口语和写作表达中具体是通过什么样的内容组织和语言修辞来表现的。
▪ 一定要端正心态
不要觉得这是为了应付考试,而要把它看做是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让今后大学的学习更享受的好方法,让自己爱上每一篇样文,无论是其中所传递的信息还是语言还是逻辑,都特别受用。
▪  一定不要没有准备就去反复考试
我们的经验以及雅思官方对多次考试的成绩对比得出的结论就是:学生会越考越差,这是心理问题,不是英语问题。

理想的专业老师应该什么样?
▪ 自己的雅思口语和写作成绩能够达到7.5以上;
▪ 对雅思的评分标准吃得很透,不仅知道,而且能够举出正反实例;
▪ 有大量辅导经验和成功案例;
▪ 能够激发孩子,给孩子正能量,而不是总惦记着告诉孩子如何投机取巧,这种心态不可能产生好的考试成绩;
▪ 最后一点可遇不可求,就是自己曾经做过雅思的口语考官或写作评分官(原则上雅思严禁正在从事这些工作的人担任辅导老师)。

最后说说考场
坊间流传某某考点的松紧,或者大陆评分压分等,从理论上讲,这是不存在的,也不容许存在,否则雅思就会丧失其学术信誉,雅思建有完善的内控机制。但话又说回来,人毕竟不能做到100%客观,在考生人数多,特别是前后0.5分之差是容许的情况下,确实换个主场就有可能挣得这个宝贵的0.5分。
记住,如果有人没有看到孩子的口语和写作作品,就提供方法或者推销课程,对于雅思低分的学生可能适用,因为基础水平的提升是具有共性的,但是,对于总分已经达到了7.0+,在小分上有特殊需求的学生,这样做一定是极其不专业的。
在国内你的身边,谁雅思培训做得好请按照我说的标准自行考察,如果在北京,可以找我们北外国际考培部(公众微信号“北外考培”)。
我在这里推荐一个在英国做得很好、但国内不太为人所知的在线雅思辅导,https://ieltsonlinetests.com/。四个亮点:第一是可以远程辅导;第二是提供真人评判和反馈机制,按照评分标准打分,给出总评,并进行字里行间的修改,网上有样板;第三是一板一眼的英国雅思考官老师,可以看做是考培辅导的一股清流,特别适合学习自主性强、有实力、悟性高的学生,而非那些就指着用考试技巧拯救自己的学生;第四是价格合理,甚至可以说是低,这是英国特色。网站还提供免费的在线讲座和练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