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公学教育的不可言传(一)UK Public Schools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19-07-16

在看《哈利波特》系列小说和电影的时候,大多数人都被里面描述的霍格沃茨魔法学校深深吸引,同时也对格兰芬多、赫奇帕奇、拉文克劳和斯莱特林四个学院(House)如数家珍。今天,我们就请在剑桥大学访学的曹文教授给我们讲一讲英国公学教育的House制。

我在阅读有关英国公学教育方面的资料的时候,发现有几个词找不到恰当的中文对应词,如house, pastoral care, governors,但它们恰恰是英国公学教育中非常突出的特点,能够让我们更好地了解英国公学教育。

House制是英国公学教育最典型的特征之一。在哈利波特中,它被翻译成“学院”,比如,格兰芬多学院,但这完全不能体现House的含义。我们更不能把它和我们大学的学院或者书院或者其它什么等同起来理解。

House制起源于公学教育的寄宿需求。孩子们放学以后,确实物理性地住在一个房子(house)里,由房子的主人来负责他们的起居饮食,从而组成了House。

然而,赋予House制教育意义,并把它变成学校教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应该是从Thomas Arnold开始,他被公认为英国最著名的校长之一,是当今英国公学教育的奠基人。

Thomas于1828-1842担任拉格比公学(Rugby School)的校长,那时的公学教育重点就是学术成就(说白了就是考试成绩),而且以纪律涣散、欺凌不断而闻名(也难怪,上层社会青春期男孩子扎堆的地方)。Thomas提出,学术成就不是教育的唯一目标,还有性格养成,学校不仅要培养学者,还要培养绅士。这样的观点在现在看来似乎天经地义,但是在那个时候意味着冲破世俗的战斗。

为了实现他的教育目标,将House制纳入整个学校教育体系成为必须,因为它是性格养成不可忽视的阵地。它的作用包括:所有学生都有一个归属的House;每个House由不同年级的学生组成,Thomas赋予高年级学生权力来管束低年级学生;学校以House为单位进行集体体育运动,让运动占据男孩子们白天不上课的时间,到了晚上,他们累得不行,也就没有力气折腾别的了;Housemaster和Housemistress(House的男管家和女管家)承担起pastoral care的责任(下篇会谈pastoral care),和孩子们吃住在一起,像父母一样关注孩子的成长。一个House就像一个大家庭。

House制在哈利波特中被描述的淋漓尽致,虽然有文学的渲染,但不可不说这是源于深厚的历史和现实的基础。中国的很多国际化学校都声称采用了House制,但多数情况下就是竞赛小组,因为House制贵得玩不起。

第一个贵是House上的贵,学校很难物理性地把一个House的学生真的就安排在一个House里,大家还是住集体宿舍。

第二个贵是House的管家,绝对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宿管老师,而是甚至比学科老师更富有教育经验的老师,我们的教育体系中缺乏这种文化,没有人觉得做一名House的管家比做一名老师更需要专业的培训和水平。

第三个贵是理念与体系,如何真正的把它作为学校教育的组成部分,如何通过制度化和系统管理发挥它的作用,我们的教育体系中缺乏这方面的积累和传承。当然,House制不是性格养成的唯一方式,但它是英国公学教育中的重要方式。

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的学院制(Collegiate System)其实就是公学House System的一种延伸。同样,我们不能把这个“学院”理解成我们大学里的机械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这种按专业划分的单位,而是和House System同出一辙的学院,即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吃住在一起的相对封闭的庭院。

大家说这个House该怎么翻?

1

英国的九大公学及其建校时间


摘自https://www.pearsonschoolsandfecolleges.co.uk/FEAndVocational/Sport/ALevel/OCRALevelPE2008/Samples/A2PEStudentBookSamplePages/OCR_A2PE_SB_CH03.pdf

本文参考了以下网站的信息、以及与London Private Office私校专家和在访校中的沟通:
https://en.wikipedia.org/wiki/House_system
http://www.victorianweb.org/history/education/rugby/bradby.html
https://www.britannica.com/biography/Thomas-Arno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