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公学教育的不可言传(二)UK Public Schools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19-07-16

上一期的文章中,在剑桥访学的曹文教授给我们讲了英国公学教育中的House System,大家是不是已经对这个House制有了一个基本的认知了呢?今天,曹教授继续给我们讲述英国公学教育中另外一个让她“头痛”的高频词—pastoral care, 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我在阅读有关英国公学教育方面的资料的时候,发现有几个词找不到恰当的中文对应词,如house,pastoral care, governors,但它们恰恰是公学教育中非常突出的特点,能够让我们更好地了解英国公学教育。
上文讲了House System没有准确的中文对应词,而对Pastoral care的理解比House更头痛,但它同样是英国公学教育的高频词。Pastoral care有着宗教上的起源,圣经中将这个概念用于牧羊,照顾好羊群,让它们吃好喝好睡好。

学校教育中的pastoral care,没有一个权威的定义,因为不同的关联人(学校领导、老师、其它工作人员、学生和家长)、不同的阶段(低龄和高龄)、不同性别(男生和女生)、不同学校的需求都有所不同。如果你访问英国各个公学的网站,它们都会有专门的栏目阐述学校这方面的特色。

如果非要做一个概括,可以说,pastoral care窄义的理解就是对学生学术以外的所有成长的关注和培养,广义的理解即学生的全人发展,类似中国教育体系中所说的学生的安全、身心健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软技能、素质教育这类的概念都涵盖在了里面。Pastoral care的形成和完善也是由上篇文章讲到的1828-1842拉格比公学(Rugby School)的校长Thomas Arnold来发扬光大的。


1

选自https://www.britannica.com/biography/Thomas-Arnold

Pastoral care是通过什么来传递和实现的呢?House制是一个最具体典型的载体。当然,还有一些和宗教相关的传承,比如,在教堂集会,虽然现在很多这样的活动不再和宗教信仰有关。更多的是通过学校的办学理念、规章制度、行为规范、课程设置和岗位职责的描述等来体现。

现在,基本上没有哪所学校会理直气壮的声称自己什么都不管,只抓孩子的学业成绩;也没有哪位家长会说成绩是孩子成长的全部。所以,我们可以推演pastoral care在哪里的学校教育中都存在。但是,在现实中,游戏玩着玩着就都回到成绩了,为什么?两点,一个是我们高校的录取标准就是看成绩,所以,特别是到了高年级,谈别的会输得很惨。另外一点,就是非成绩的能力培养没有衡量标准和机制。

因此,英国公学教育的这一特征更适合的是从娃娃抓起的教育,其积累了百年的让pastoral care在办学方方面面得到落实的机制也是值得借鉴的财富。

大家说这个pastoral care该怎么翻?

本文参考了以下网站的信息、以及与London Private Office私校专家和在访校中的沟通:
https://www.teachermagazine.com.au/articles/pastoral-care-a-10-step-action-plan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astoral_care
https://www.schoolsmith.co.uk/pastoral-care-schoo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