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学校的分类 School system in the UK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19-08-01

越来越多的父母选择在中学甚至小学阶段就把孩子送出国留学。可是,不同国家的教育体系差别很大,各种不同的学校名称是否让你头痛不已?今天,曹文教授将告诉我们英国学校的分类,或许可以帮你免去选择学校时的迷惑。

我不确定是否应该涉及英国学校分类这个话题,因为好像越琢磨越乱。中国的学校分类和学校名称也很乱吗?幼儿园、小学、中学、高中,好像挺简单直接的。不过,确实也有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公学、国际学校、双语学校、附属学校等其它可能。不管它了,这里先把英国的讲清楚。

之前谈到英国进入剑桥学生数量最多的几所学校,不知大家是否注意到学校的名称,比如:
· Dame Alice Owen’s School
· Hills Road Sixth Form
· Brighton College
我们肯定还看到过这样的校名:
· Royal Grammar School Guildford
· Brampton Manor Academy
· Haaberdashers’ Askes’ Boys’ School
· St Paul’s Girls’ School
剑桥在统计学生来源的时候,把学校分为三种:maintained(公立)、independent(私立)、others and overseas(其它和海外,比如一些A-level辅导机构、大学转学、或者home schooling私塾等录取的学生),这是最省事的一种方法。


我们再一起来看不省事的方法。
按是否收费分类(fee-paying)
这个划分最直接了当,英国的公立学校(可以统称为state school或者state/government-funded school)有这样几种叫法:
Maintained school 保留学校。这个名称有些生无可恋的感觉,呵呵。这是因为英国近年对公立学校机制进行了改革,借鉴了美国特许学校(charter school)和芬兰学校的经验,将一些学校(特别是评估结果差的学校)的掌控权从地方政府那里转移到了Academy Trust(可以理解为教育托管机构),机构组成body of governors(学校理事会)来管理学校,这些学校被称为free school,学校名称上有的时候会带Academy。这样的学校仍然是公立,享受政府拨款,但是可以不受地方政府的管控,可以不按照国家课程大纲教学,在治校和教学上享有更高的自由度。当然,学校仍需像所有公立学校一样,纳入Ofsted(英国教育督查机构)的督查。
Grammar school 文法学校。简单化理解,这些学校就是我们的公立示范校或者重点校。文法学校的发展有其历史原因,它是根据1944年的教育法案出现的三足局面:文法学校、现代中学和技术学校。但1965年开始,又出现了让这三种类型的学校为comprehensive schools(综合学校)让路的政策。到2016年,政府要恢复文法学校的时候,发现已经所剩无几。看来哪里的教育都折腾呀!
对于文法学校的存在,英国社会有着很大的争议,这种争议与我们争议是否应该设立重点学校同出一辙,就是公立教育的公平性。由于文法学校采用选拨性录取机制,绝大多数通过考试的孩子都来自中产阶层,也可以将它理解为中产阶级孩子的专属公立学校。只要有文法学校的地区,其它公立学校(非选拨性)的发展就受到限制,因为好学生、好老师都到了文法学校,其它学校自暴自弃,反而影响了整体教育的发展。
Free school 自由学校。前面已经说明。由于这一改革时间不长,所以,它的效果尚不能下定论,但是它的发展让英国公立教育的各个关联人都十分关注(政府、研究者、学校、家长、学生、管理者)。
Comprehensive school 综合学校,上面已经介绍过了。
英国的私立学校可以叫Independent school(独立学校), public school(公学), private school(私人学校),在前面“此公立非公立”的的文章中介绍过它们的区别,这里就不重复了。

按性别分类(gender)
这个也很直接,最多的是co-education(男女混校),当然,有男校boys’ school和女校girls’  school。
长期以来,单性别学校和男女混校的孰好孰坏是一个永无定论的话题,我们只要记住,不管是混或单,只要是好学校就成。

按寄宿分类(boarding)
寄宿分为全寄宿full boarding(周末也住)、周寄宿weekly  boarding(周一到周五住校)和混合寄宿flexi boarding(前面两者的结合)。走读叫day school。寄宿学校也会有部分走读生。
英国寄宿制度的吸引力,在于它不仅为学生提供住宿,它还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会馆制(House system)就是基于这一传统发展而来的,Housemaster(舍监)的地位堪比校长。Barnaby在他的书中说,有些家长不是选学校,而是选House,如果孩子进不了某个House,,甚至会放弃这所学校。文学中的描述(如哈利波特)更增添了House的神奇色彩。英国是唯一为寄宿立法的国家,所以,在质量上有着法律保障。也正是基于这一原因,英国非常适合低龄留学,因为这个年龄阶段,学习是第二位的,监护才是第一位的。

按年龄分类(age group)
这个分类最闹心,我们放在最后讲。它和我们关系最大的是如果孩子准备低龄留学,那么什么年龄或年级是最佳切入点呢?在这之前要做什么准备呢?
英国的学校教育是13年,和我们的错开一年,因此,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切入年龄和年级都和我们不同,虽然理论上只要有学位就可以插班,但是,非常好的学校不会出现招不满学生的情况,所以,最好是在升学的节点上切入,这时候学校和学生都在做重新的选择,可选性就大很多。

11


*:有些英国私立学校的Prep从Year 3开始,有些从Year 4开始;同样,有些Senior 阶段从Year 7开始,有些从Year 9开始。
*:KS1和KS2的考试主要是公立学校的学生参加,这是政府评估一所学校办学质量的标准之一。KS1可以在Year 1考,也可以在Year 2再考。有些私立学校也会参加KS2的测试。11+的考试一般用于私立学校以及公立的文法学校对学生的筛选。Common entrance exam(13+)则主要是私立学校用来筛选学生进入中学阶段。

小贴士
英国学校重名的挺多,总是King’s呀,St Mary呀什么的。所以,为了区别,学校名称后面有的时候会加上地名,比如King’s School Canterbury, King’s School Rochester, King’s School Chester,别给搞混了。
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有着自己的教育体系,其中苏格兰最搞独立,区别比较大,其它三个相对比较一致。我们这里讲的主要是英格兰的教育体系。
此外,英国的高中是最后两年,有School Sixth Form、Sixth Form College/School或FE College。School Sixth Form是指带高中的学校,学校还有初中甚至小学,Sixth Form College是指只有最后两年的高中学校,这些学校多数上的是学习高中课程A-level,即想考大学继续学习的话要学的课程,也有部分学校选择IB,或者A-level和IB都有。FE College所提供的课程会杂一些,有A-level,但也有与就业挂钩更紧密的学业通道,比如BTECs,由英国商业与技术教育协会(Business and Technology Education Council)研发的课程证书,可以理解为类似我们的职业技术高中证书,读完也可以上大学。
感谢London Private Office的英国私校专家为本文提供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