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教授:对于国际教育中国家长要破除三个误区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19-08-01

在普高还是国际课程、高考还是出国留学的选项中,是否有对错之分?
7月28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首席学术官、北外国际课程中心主任曹文教授在北外国际大厦为学生和家长带来了一场独特的分享,她结合自己刚刚结束的在剑桥大学的一年访学经历,指出如果我们的孩子选择了国际课程然后出国留学这条路,家长需要扭转三个惯性思维,才能够远离纠结,助力孩子走向成功。

三个惯性思维家长必须扭转
曹文教授指出,我们的家长必须扭转以下三个惯性思维:
第一:我的梦想=孩子的梦想。
第二:申请留学=中国高考。
第三:海外大学=中国大学。

曹文教授为此列举了大量的真实案例,对比中国和海外大学高中和升学之路的关键不同,以及这些不同意味着什么。
曹文教授特别指出了这些惯性思维的危害性,比如,今年3月份忽然在媒体疯传的剑桥大学认可中国高考成绩这件事,就是高考思维作怪的典型实例,以为只要高考成绩达到一个标准,就能够进入剑桥大学,其它海外大学也是这样。

1


而实际情况是,剑桥大学早就承认高考成绩作为申请的一项内容,关键是高考成绩并不是唯一考察项,而是要综合考察申请者的能力。这种综合考察包括孩子高中三年的整体表现、英语能力、剑桥单独的笔试和面试的成绩、特长爱好、成绩以外的各种材料等等。
这些认识不到位,把宝压在高三的成绩上,平时和最后都会纠结不已,也无法让孩子获得充分的准备和理想的出路。

讲座花絮

3
4
5
6
7
8

现场最小的八岁听众的“笔记”

曹文教授作品集
作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首席学术官、北外国际课程中心主任曹文教授致力于聚集行业智慧,将国际化特色办学的探索与实践,提升到系统化的层面,将中国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给全世界,同时积极参与到中英教育交流的工作中,推进了中英教育交流合作的发展。
曹文教授一直强调,以国际教育领航者为愿景,以梦想,激情,坚守,分享的态度践行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国际化教育使命,“成就孩子,超越自己”,培养中国的国际人和国际的中国人。

9

曹文教授担任主编

10

曹文教授担任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