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舒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19-09-25

我相信,教师这个职业是一个可以拥有魔法的职业。你可以用魔法改变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也可以改变一个孩子对于某个学科的态度,甚至可以点亮孩子的信心和梦想。

——贾舒

在刚刚过去的周六,我的学生Edward又送给了我一张贺卡。说“又”是因为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在教师节送我贺卡了。我们已经一起学习了近两年的时间,经历了三个级别的英语课程。我还记得他第一次来我课上的时候,说我比他上一个老师“厉害”。当然,这个“厉害”里面可能有“比较凶”的意思。

但让我开心的是,我很快就成为了他最喜欢的英语老师。无论是学习核心课,还是赋能课,他都会问:是不是UU老师教?而他的英语成绩也节节攀升,甚至屡次拿到班上测试的最高分。当然了,当他再说我“厉害”的时候,我相信他的意思不再是“比较凶”,而是“非常棒”吧。

所以,我相信,教师这个职业是一个可以拥有魔法的职业。你可以用魔法改变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也可以改变一个孩子对于某个学科的态度,甚至可以点亮孩子的信心和梦想。

Jimmy是一个从英文起步阶段就和我一起学习英语的小朋友。我还记得他刚刚开始来到课堂上的时候,是很难安静地坐在座位上的,常常在最后一排站着上课,如果我不邀请他,他也很少回答问题。

但是,每次课我都会鼓励他,看到他有一点点的进步,就大力地赞扬他。在和家长沟通的时候也鼓励Jimmy要坚持下去。在给他发来的语音做回复的时候,会从语音语调,流利度等各种角度去夸奖他的进步,不断地肯定他。

慢慢地,Jimmy开始举手回答问题了,开始早早地来到教室,坐在第一排,会非常关注他在课堂表现方面的积分,积极参与课堂活动,甚至会期待单词听写的环节……看到他的自信心不断增强,作为老师的我,真的特别开心。

在做老师的生涯中,关于像Edward和Jimmy小朋友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有太多太多的小朋友给我留下美好的回忆。

Winnie每次课间的时候总是给我送各种吃的,被谢绝后,下次课间还是会锲而不舍地送;Mark在暑期上赋能课的时候,虽然不在我的班里,但来校区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我的教室门口,扒着门口说:UU老师早上好!Edward在每个教师节都会给我送贺卡,据说第一次还是自己偷偷选的贺卡,写好的祝福;Ariel的英文书写从最开始的龙飞凤舞,到后来的工整漂亮,每次发完语音,都会大声说:谢谢UU老师!

虽然很多学生已经结束了和我一起学习英文课程的时光,但是他们的爸爸妈妈还常常会发来信息,聊聊孩子的近况。看到孩子们最近的照片,听他们的父母说起现在的学习生活,非常真切地感受到,孩子长大了。

现在我不仅仅是一名英语教师,还一位英语教师培训官。在这个暑假,我去朝青校区听课,三个课程的授课老师在入职时都参加过我们组在总部的培训。

当我和小朋友们一起坐在课堂里,看着这些活力四射、激情满满的老师们带着大家学习英文,做活动、练习和表达,作为班级里年纪最大的“学生”的我特别地感慨:我的“孩子们”长大了。

我的“孩子们”说的不是教室里的小朋友们,而是那几位上课的老师。

作为老师,无论学生是大是小,是成人还是孩童,我的心情都是一样的。希望他们不荒废和我在一起的时光,希望自己能够帮助他们进步,希望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有所收获。但最最重要的是,我希望点亮他们的信心和梦想。一个人只有有梦想,并且有实现梦想的信心,才能努力去实现。

前几天,教授我CELTA课程的老师来北京了,我们一起吃了个饭。他是一位已经66岁的英国老人,教授英语已经有46年的时间。当我们聊起儿时的梦想,他说:“一个人从小到大,梦想可能会改变,但一定要拥有。”我想,作为我的老师,他也点亮了我的梦想吧。

做老师可能有很多烦恼:当一周内要备十个班型的课;当面对摞成山的练习册和卷子;当看到孩子的成绩还不够理想;当与家长的沟通不够顺畅……

做老师也会有很多快乐:当看到学生一点点的进步;当面对小朋友发自内心的笑容;当收到家长表达感谢的短信;当接到孩子取得好成绩的捷报……

所以,为了这些快乐,我愿意面对这些烦恼。因为,我会魔法呀!

祝愿全天下的老师们:教师节快乐!相信我们可以用魔法去帮助更多的孩子,让世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