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梦娇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19-09-25

有人说,老师是北极星,能够指明前进的方向。作为老师,我更想说,每一个学生都像是夜空中的星星,只要我们耐心观察,用心指引,这些小星星们都会闪闪发光。

——王梦娇

很多人说,作为老师,每年最幸福的时刻是教师节,因为可以收到来自许多学生和家长的祝福。确实,收到孩子们的祝福是幸福的时刻,但每每此时,总是有那么几个学生浮现在我的脑海中。

初见他的时候,他只有6岁,白白净净的样子,加之他安安静静地站在父母身旁,进入教室后非常礼貌地和家长道别,通过这些细节,我自信地认为这是个极其乖巧、听话的男孩子。

第一次上课后,这个孩子的表现让我的自信颇受打击:刚做完课堂热身,他就出现了走神的情况;进入情景呈现阶段时,又从他那里传来了窸窸窣窣的声音,而且声音越来越大,吸引了许多孩子的目光。我走过去,发现他正在专心地摆弄矿泉水瓶上的的纸标,看我过去了,抬起头来,露出一脸灿烂的微笑。看到我一脸严肃,他马上收起瓶子,端正地坐好……

1


就这样,第一周的课堂,在他不断的状况下“顺利”完成。过后,我认真地反思了一下,觉得不可操之过急,毕竟只是开学第一周,还是先观察,慢慢引导,和家长聊天的时候慢慢渗透一点情况,也许只是孩子不适应。

就这样,伴随着课堂上的各种状况、接连不断的“告状”以及活动用书上的涂鸦,我们度过了2个月的时间。后来在一次课上练习的时候,我要求学生画“house”,并配以当天学习的词汇句型作为介绍。在书桌间看孩子们画画的时候,我发现他这次格外认真。而真正震撼我的是在展示环节,他画中的构图和排列逻辑远远超过其他孩子,而据我了解他从来没有学过画画。看着他用不太熟练的英语努力介绍展示,我在心里面暗喜:好了,可以和家长沟通一下了。

2


与男孩家长沟通时,我特别强调了孩子这个闪光点,家长也表示会全力配合,帮助孩子进步。后来,虽然课堂上他还是会出现种种小状况,但每次我都会对他说:“你没学过画画,都可以画得这么棒,其他方面肯定也难不倒你呀……” 

再后来,这个男孩跟着我一起学习到现在。现在的他,已经是一名六年级的学生,并且通过了剑桥KET测评。课堂纪律和家庭英语学习对于他不再是难事,我也坚信这个孩子来到这里,可以走得更远。

有人说,老师是北极星,能够指明前进的方向。作为老师,我更想说,每一个学生都像是夜空中的星星,只要我们耐心观察,用心指引,这些小星星们都会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