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说|庄廷彦:我是一个让学生“讨厌”的老师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19-11-14

你的学习中可能随时出现讨厌的时候,但希望你在说出“讨厌”之后,仍然可以用坚持来克服它,进而转化为习惯甚至转化为兴趣。

——庄廷彦

我是一个让学生“讨厌”的老师。
“老师你太讨厌了!” 看到你脸上若隐若现的不悦,我心里轻轻笑了一声。已经预料到可能有这样的表情,我没有回应。有人可能好奇,我是做了什么为让你觉得讨厌呢?
我的讨厌可能是为了你的的兴趣。小小的你对这一切可能是多么地好奇,但是对一切陌生又不敢轻易伸出手。你可能讨厌着眼前的大人。这时候我和你互动起来。我伸出的“High Five”,让你的落空,我的讨厌,都迅速变成了你的笑声。

1


在课上因为我假装听不懂你说的任何汉语,所以你喃喃一句“讨厌”,然后不得已说出了一句英语。慢慢地,你发现英语说出口也没那么困难,越来越多的时候你能够用英语来表达自己。课上一个反复出现又让你“讨厌”的练习活动,转化成你流利的朗读,转变成绘本阅读中习惯思考的过程。
等你到学习的攻坚时刻,你会发现老师之前的“讨厌”成为了你的积累。你可能不喜欢课后的练习,也可能对一些自己不感兴趣的话题无从下手。但也正是这些练习和看上去不感兴趣的阅读,让你熟悉了不同的话题,巩固了语言知识。我“讨厌”还可能等于语法加阅读练习。也正是这些“讨厌”的东西让你们能够正确地应用语言,能更好地用英语去了解不一样的世界。

2


你的学习中可能随时出现讨厌的时候,但希望你在说出“讨厌”之后,仍然可以用坚持来克服它,进而转化为习惯甚至转化为兴趣。其实我知道,你说的这些“讨厌”并不是真的讨厌,否则你为什么还会坚持如此认真地学习英语,又为何在取得进步之后笑得如此开心?
我想,接下来,还有一些学生会继续“讨厌”着我,而我也很荣幸自己是一个让学生“讨厌”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