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忆文教授在义乌、常州两地合作校讲述英语学习的家校共育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20-01-10

2019年12月26、27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首席顾问、北京外国语大学专用英语学院副教授沈忆文分别在义乌市金鹰实验学校、常州市武进区星韵学校开展“关于家长参与下的英语学习路径”主题讲座。教育合作事业部项目管理部高级主管祝桂媛陪同出席。

1

常州市武进区星韵学校讲座现场

2

沈忆文教授引用生动的例子讲述家长陪伴学习的方法

沈教授围绕“有方法、大不同,做孩子英语学习的领路人”这一主题,先后结合脑科学、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及具体案例帮助家长树立坚定的信念,“有父母持续的陪伴、坚持的付出和投入,孩子的成长就有了最好的支持”。
有了这些理论和内部原理作基础,沈教授随后引入了大阅读概念,指出阅读是孩子英语学习的最佳路径。沈教授对阅读的“量”和阅读的“类”作了细致的分析,并且详细阐述了大阅读中启蒙听读,跟朗拼读、独立默读的技术细节,在阅读素材的选择上也给予了建议。
在北外国际外语特色实验基地义乌市金鹰实验学校和常州市武进区星韵学校,共计500多位家长聆听了沈教授的讲座。

3

常州市武进区星韵学校讲座现场

4

义乌市金鹰实验学校讲座现场

家庭教育在学生学习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起点和基础,更是学校教育的重要补充,推进家校共育是当下教育界和家长中间的热点话题。
英语学习由于看似对家长的门槛要求较高,常使家长感到无从入手。沈忆文教授此次讲座用多学科的专业知识针对性地带来了解决这一问题的新思路,赋能两地合作校英语学科家校共育。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星韵学校、浙江省义乌市金鹰实验学校分别于2017年7月、11月成为“北外国际外语特色实验基地”。
北外国际拥有丰富的基础教育阶段各发展方向的教育专家资源。教育合作事业部承担所有京外全日制合作学校的服务支持与北外优质资源输出工作。根据每所合作学校的发展需求,以专家讲座形式为合作校提供教育支持,助力合作学校美誉度提升,全面支持合作学校外语特色与国际化校园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