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教授:为什么说大学的选择在高中?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20-07-31

7月19日,具有历史特殊性的2020年北京中考结束了。我常说“大学的选择在高中”,所以,这一天也意味着很多孩子的大学之路由此开启。想当年我得知儿子中考进入了他心仪的A Level高中课程以后,我就知道,他的一只脚已经踏入了英国G5,基于三个原因,第一是他有求知的激情和明确的目标,第二是他英语水平已经达到了雅思8.0,用英文学习国际课程和考标化考试都不会有障碍;第三是A Level课程只要好好学,好成绩非常有把握。
我们身处国际课程领域,总遇到家长在中国普高还是国际课程的选择中犹豫,它们的区别我已经写过很多相关博文。如何选择,我们必须用中国和海外大学录取标准的差别来倒推,而不是纠结于课程本身。

1


总结起来讲,中国大学录取看高考成绩,而海外大学录取则有三个基本条件:看高中三年成绩、英语标化考试成绩和学生软实力。这就意味着只要是以出国留学为目标,不管选择中国普高还是国际课程,都需要确保高中在这三个基本条件上出彩。
在这里我想强调一点,如果孩子的目标是世界一流大学,选择国际课程(比如A Level和IB)非常有必要,认可度高不说,还能够在全球各个国家和大学之间无缝切换(三年以后哪个国家是最佳留学地还真不好说),更可以为孩子进入海外大学以后的学习打下好的基础。

2


但是,如果孩子的目标没有那么高,其实没有必要学习国际课程,踏踏实实学好中国普高也可以申请到比较好的海外大学(比如世界排名前400,中国也就不超过20所大学进入这样的排名)。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但凡认可度高的国际课程,都是采取全球统考的方式(如A Level, IB, AP等),成绩上硬碰硬,是什么就是什么,如果孩子的英语不好,学科不扎实,基本注定了他们无法取得好成绩,也就意味着与好大学无缘。而中国高中课程是学校自己出题,自己考试(顶多是区里或者市里统考),难易程度可以自主把控,至少孩子会有一份漂亮的高中成绩单(比如至少平均80%以上),加上托福或者雅思分数过线(比如雅思6.5,托福90分),再在申请上完成好规定动作,就能够申请到不错的大学。只是要准备好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适应海外大学学习和生活。

3


这也是为什么我所在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在入学考试上做严格筛选的原因。对于不符合条件的学生,我的建议不是去学别的国际课程,而是选择进入中国普高,也许他们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的把握还更大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