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学会“立体化阅读对于提高学生美育素养的实践研究”教育科研规划课题开题研讨会举行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20-09-08

8月28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以下简称“北外国际”)所承担的中国教育学会“立体化阅读对于提高学生美育素养的实践研究”教育科研规划课题开题研讨会于北京举行。
开题研讨会采用线上和线下同步直播的形式,共有150多位北京市各区县的美育教育负责人及全国幼儿园、中小学的老师们远程观看了会议。中国教育学会美育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市美育研究会秘书长李胜利,中国教育学会美育研究会副秘书长高翯,外研社副社长、北外国际总经理范晓虹,北京市教育学会美育研究分会办公室主任刘丽,北外国际品牌管理部主任袁培国,IDEC戏剧教育大会执行秘书长吴辉,人教社《少儿国学》编辑部主任、人教社课程教材研究所“以戏剧形式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学的实践研究”课题负责人李娇龙等出席研讨会。参加研讨会的还有在课题筹备过程中实践立体化阅读的北京市幼儿园和中小学代表。

1


范晓虹首先为大家介绍了课题的基本情况。她指出,长期以来,外研社和北外国际在阅读推广和教育实践当中一直在探索阅读形式的多样化和立体化,不断摸索立体化阅读在课堂内外的实践和应用,鼓励学生在广阔生活中去发现美、欣赏美和创造美,不断引入、借鉴、推荐国际国内先进的理念和专家,以更国际化、更具创新性和本土生命力的立体化阅读理念和经验,陆续举办了一系列颇有影响力的活动并广受社会的认可、学校的支持和家长的褒奖。

2


范晓虹表示,本课题将着重探索戏剧教育和阅读创作,在课题开展过程中带领一线教师设计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优秀教学案例,同时打造一体化阅读的课外活动平台,进一步完善立体化阅读的理论体系和操作模式,为立体化阅读在幼儿园、中小学校园的实践方法和对于美育素质促进作用提供理论依据及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法。
李胜利在随后的发言中表示,开展立体化阅读,首先要树立一个正确的艺术观,把对阅读的需求从获取知识提升到如何做人、如何能提高人文素养。要通过阅读来培育孩子们的真善美,来认识世界和来改造世界,这样才能达到真正的阅读的目的。

3


他指出,课题研究中不仅要重视教师的培训,还要通过学校等途径做好家长培训,以及其他有关人员的培训,真正形成一个立体化的阅读模式。他还强调要重视教育科研成果的深化和推广,注意点面结合,使课题的研究力度和效果不断加强。
吴辉在研讨会上就课题的实施和子课题的申请事宜进行了说明。他先介绍了该课题实践研究的三个方向,分别为一体化阅读与美育融合的课堂教学研究;一体化阅读与美育融合的课外活动形式的研究和创新阅读教学师资的培养方案。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课题组会为参与者提供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如教师的发展成长、对课题的优秀成果进行评审和表彰、组织成果交流展示等。他还介绍了子课题的申报要求和条件,并给出了一些子课题的参考题目。

4


在接下来的环节,来自北京市几所幼儿园和小学的与会代表们介绍了各自园所、学校在立体化阅读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从绘本走向戏剧的力量  立体化阅读促幼儿全人发展
北京市密云第六幼儿园园长赵淑华老师介绍了其幼儿园在立体化阅读方面经历的在绘本中找剧—依剧演戏—从戏到玩的三个阶段。她提到,在经过了IDEC国际戏剧教育的培训之后,幼儿园的绘本与戏剧的融入进入了一个新境界,教师的参与度更高,更重幼儿参与过程,在学习上彰显了不同年龄的特点。赵园长还展示了不同年龄的孩子们表演的片段,生动的演绎和丰富的想象令与会嘉宾赞叹不已。

5


“活起来”的幼儿园戏剧教育
随后,北京市东城区光明幼儿园副园长任晓燕老师分享了光明幼儿园在三年多来如何在学前教育阶段,借助绘本阅读开展戏剧教育的学习实践和研究。她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教学案例展示了戏剧教育是如何让教师、幼儿园和课程“活起来”。任老师表示,在实践立体化阅读的过程中感受到更多的是一种“立体化”的成长,让孩子从身心各方面都发生变化,让孩子的成长变得更有意义。

6


戏悦童心 启智童年
北京市东城区新中街幼儿园教学主任曹红敏老师分享了其幼儿园如何让孩子们在游戏中体验戏剧。她表示,儿童戏剧游戏教育让孩子在游戏的过程中,在无压力的情景下发挥想象和创意, 在多元的环境和体验中发展、树立幼儿的自信心、爱表达、乐思考、肯坚持的学习品质。走进儿童戏剧游戏是和孩子们一起在戏剧游戏中获得有益的成长经验和快乐的满足感,让孩子们的生活变得精致而丰富,让老师们的教育充满智慧。

7


戏剧化教育让校园生动起来
北京市培新小学的英语老师徐笑冉在发言中表示,戏剧教育不是为了培养戏剧方面的专门人才,而是让学生在快乐中主动参与学习的全过程。徐老师展示了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的校园剧,再现经典戏剧片段和反映社会热点的小品,还有孩子们通过线上展示的经典阅读片段。徐老师说,学校的美育教育要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培养学生好美之心,引导他们发现什么是美。

8


立体化阅读在小学音乐课堂中的应用
北京市地坛小学的康健老师用别开生面的方式让与会者们体验了一把将立体化阅读和音乐结合的乐趣。她以一首大家耳熟能详的《小毛驴》为例,展示了如何通过朗读歌词和角色扮演的方式,使歌曲的表现形式更加丰富,令人耳目一新。她还用互动游戏的方式让大家体会了音乐的节奏、风格和情感。

9


在听了几位来自一线教师的分享之后,课题组指导专家也发表了对该课题的认识和希望。
中国教育学会美育研究分会副秘书长高翯表示,中国教育学会美育研究分会将全程陪伴课题的研究与发展全过程,也会为课题提供全方位的学术服务,希望把立体化阅读对于提高学生美育素质的实践研究这个课题打造成中国教育学会美育研究分会的一个精品课题,也希望通过这个课题的启动、发展和最终成果的呈现,让阅读和美育能够画出一个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同心圆。

10


北外国际品牌管理部主任袁培国在发言中说,北外国际一直积极搭建国际和国内互相学习借鉴的平台。通过各位老师的发言可以感受到国际先进的阅读和戏剧教育理念已经在不同年龄段、不同的学科落地生根。在接下来的实践中,课题组将特别注重师资队伍培养、建立相关的课程评估标准和多元融合与创新这三方面的建设。

11


李胜利表示,通过此次研讨会的论证和研究成果的交流,他认为该课题研究具有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清晰,研究方法科学,可操作性强,课题研究的组织管理严谨,课题的前期准备和研究基础扎实,科技预期成果有很强的创造性和借鉴推广价值。最后,李胜利代表中国教育学会美育研究分会的课题组和其他专家宣布该课题开题,并预祝课题取得预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