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晓虹:阅读的力量——青少年阅读的多维观察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20-09-09

9月5日开幕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正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9月7日,在本届服贸会的主展区之一——第18届北京国际图书节书店街主舞台上,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社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总经理、北京市大众读书会会长、IDEC国际戏剧教育大会主席范晓虹做了题为《阅读的力量:青少年阅读的多维观察》的演讲。

1jpg


范晓虹表示,当前阅读大环境正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国内图书零售市场规模在2019年继续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成年国民的综合阅读率持续提升,大众的阅读热情高涨。

这些发展态势将阅读带入到了一个“新阅读时代”,体现在阅读的地位与重要性被各界充分认识。“倡导全民阅读,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在全社会得到广泛响应与落实;一系列扶持发展实体书店的政策出台;阅读在青少年核心素养培育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阅读形式和阅读习惯发生了巨大变化,数字阅读增长迅速,移动端碎片化时间阅读广受用户青睐,阅读感知从单纯的视觉丰富为音、视、图、文的综合感官调动。

2


在全民阅读中,青少年阅读最受关注,因为青少年时期是阅读能力形成的关键期,青少年阅读的习惯与能力养成关乎全社会阅读风尚的持续建设。《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提出,要坚持少儿优先,保障重点。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在打造少儿阅读良好环境、优化图书结构、凝聚阅读优质资源、新技术导入与创新方面做了大量实践,出版了大量助力青少年阅读的读物和产品,如根据孩子阅读兴趣和喜好,以及基于其不同年龄阶段语言特点、认知特点、心理特点编写的英语分级阅读读物《丽声三叶草分级读物》《丽声海豚英语分级读物》《丽声英语百科分级读物》等。

范晓虹在演讲中以多元角色、就青少年阅读发展喜人大势之下的各种隐忧做了分析,比如阅读数字化、碎片化、功利化等,并就青少年阅读更加健康地发展提出建议,希望家庭、学校、社会一起努力,给孩子们创造更多的阅读时间、更丰富的阅读环境、更自由的阅读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