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IDEC国际戏剧教育实践与应用大会在京举行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20-12-03

12月2日-4日,第六届IDEC国际戏剧教育实践与应用大会在中国儿童中心举行。本次大会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儿童中心、IDEA国际戏剧/剧场与教育联盟指导,国际教育集团、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主办,中国儿童中心对外交流中心联合主办。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学者以及全国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的主管领导、中小学、幼儿园及校外教育机构的研究者和实践者们参加了本次大会。北京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袁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1


袁军表示,戏剧教育作为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力量之一,为教育创新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思考。北京外国语大学将继续发挥国际教育交流的平台作用,支持IDEC的深入探索,将先进的戏剧教育理念“请进来,推出去”,用戏剧教育的理念建构“人类文化艺术共同体”,用戏剧教育的形式向世界展示“中国梦”、讲好中国故事。

2


本届大会设有主题演讲、圆桌论坛、案例展示、教学思路分享、体验式工作坊等一系列戏剧教育活动,并就“通过戏剧教学法进行文化传递与价值观培养”、“戏剧与不同领域及学科的融合与应用”、“儿童戏剧的创编及其在各年龄段的实践方法”、“课程建设与师资培养的研究与实践”等议题开展交流与探讨。

在2日的开幕式上,IDEC国际戏剧教育大会主席范晓虹与中国儿童中心对外交流中心主任余冬云交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未来进行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合作。“术语戏剧化课堂——中国儿童中心教学实践与传播基地”授牌仪式和“2020年度IDEC教学实践园和实践校”授牌仪式也于同日举行。

3


此外,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75个优秀团队和个人荣获了大会新开设的“戏剧教育金面具奖”。作为国内首个戏剧教育专业奖项,“金面具奖”旨在鼓励戏剧教育舞台上有突出贡献的个人及团体,发现和培养戏剧教育人才,从而进一步推动中国戏剧教育事业的长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