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晓虹:以人人皆师的姿态去做有高度、有温度的教育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21-01-21

2021年1月,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的“重构教育生态·共绘未来蓝图”2020年第九届中国好教育颁奖盛典在线上召开,盛典对一年以来教育行业的发展和变化做出总结与反思,为未来前进的方向做出指引,并表彰了做出贡献的教育家以及教育机构。

在本届盛典上,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以下简称“北外国际”)荣获了“2020年度中国综合实力教育集团”奖项,北外国际总经理范晓虹代表集团领奖并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

1


主持人:请您为大家介绍一下北外国际目前的发展情况。

范晓虹: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是隶属于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二级教学单位,成立于2014年,依托北京外国语大学80年的外语和国际化特色人才培养的深厚积淀,北外国际传承了北外优秀的育人传统。北外国际聚焦K12领域的外语和国际化特色办学方向,为诸多学校提供领导与管理、课程与教学、教师发展、学生发展等各个方面的研究、教学以及综合性的评价服务。

经过六年多的耕耘,北外国际目前提供的服务已经覆盖K12教育的课堂内外两条线,建立了青少教育、国际教育、教育合作等业务板块。在课堂内外两条线的服务当中,形成了E PLUS北外壹佳英语和UNIPLUS北外国际这两个非常有影响力的品牌。

在课内教育方面,我们更多是服务于全国各地的合作学校,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外语和国际化特色发展的解决方案,服务的学校已经达到了50多所,其中包括北外附属学校、北外国际外语特色实验基地、实验学校以及在全国开设的五个国际课程中心,提供的服务内容是多层次、多模态、立体化的。因为北外赋予的强大的语言培养能力,我们能够提供包括西、德、法、俄、意、日、韩在内的多语种服务。

在课外教育方面,E PLUS北外壹佳英语已成为很多4到18岁孩子和众多家长心中耳熟能详的品牌了。E PLUS北外壹佳英语来自北京,在北京有31多个校区,但是已发展到了全国,在全国20多个城市有60家校区,累计服务的学生超过10万人次。去年是E PLUS北外壹佳英语成立十周年,我们将课程做了升级,升级之后的课程不仅为孩子提供语言学习方面的帮助,也为学生的学术、人文等素养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性,我们的教育是超越语言的。

主持人:恭喜北外国际在本届中国好教育盛典上获得的荣誉,斩获该奖项,您认为关键的因素是什么呢?

范晓虹:首先,非常感谢中国网和各界对于北外国际的支持和认可,给了北外国际这样的荣誉。其次,我们感受到的是一种鞭策,应该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有更多的新作为才不负这份信赖、这份荣誉,以及给予我们发展的力量。北外国际能够在行业内、社会上以及广大的教师、学生和家长中赢得这样的美誉,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胜出和独具特色,首先是因为我们坚守教育初心。我们一直坚持以学术引领北外国际的整体发展。为什么我们会这样去做?这既是一个基因使然,也是我们对于如何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如何能够长久地去做一件事情的一个清醒判断。北外国际因为依托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学术背景,能够以大学的高度和全球的视野来洞察K12教育领域的需求,知道如何更好地去满足这些需求。

北外国际有一支特别敬业奋进的团队,我们的文化特别强调激情、梦想、坚守和分享,我们希望用这样的一种文化凝聚起来的团队,最终能够达成我们设定的使命——成就孩子,超越自己。现在我们获得了一定的荣誉,但这是新长征路上的一个新起点。在这样的新起点上,我们一直坚守教育的初心,坚持学术引领,崇尚仁爱精神,以人人皆师的姿态去做有高度、有温度的教育。

2


主持人:在教育行业多年,您有什么样的感悟或者感想呢?您又是如何将自己的教育理念贯穿到整个教育事业中的?

范晓虹:教育是要放到国计民生这种大的环境当中去思考、去定位,我在此也特别想分享,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之下,做教育要做到三个“同呼吸共命运”。

当前各地都在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相信每一个教育机构也在为自己新的发展计划谋篇布局。

在这个时候,我们首先要与新时代同呼吸共命运。新的时代需要有新的教育和新的作为。在未来一个时期,中国教育如何发展的整体方向、架构以及路线是很明确的。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我们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专长,多出成果,多做实践,知行合一,从理念、规划到实施的各个层面,去担当自己的使命,助力中国基础教育水平与实力的提升。

第二点是要与我们整个时代的需求同呼吸共命运。教育首先是要解决时代命题的,当然,教育也要看得更加长远。我们能感受到整个教育行业,尤其在北外国际聚焦的K12国际教育和教育培训行业,发展速度之快可谓日新月异。在技术的发展加持之下,不断有新的赛道出现,新的模式诞生,新的“独角兽”企业引领,甚至撼动了既有的市场格局。在这种环境之下,我们要跟需求相呼应。这个需求在北外国际有一句口号——“要引领但不迎合”。有时候学校、家长还有孩子的需求可能是迫于当下的,比如应试。那我们就不能只是简单地成为应试教育的助推器,而应该用我们的理念、体系和课程去校正这样的一种认识。校正的同时我们还要能够给家长和孩子满意的成绩和胜任未来的发展潜能。只有这样才是践行了我们的使命和价值观。

第三点是希望教育行业的整体发展不是独树一帜的,而应该是百花齐放、春色满园,身处其中的所有教育机构和从业人员同呼吸共命运。如果有这样一个期许的话,那我们所有人都应该有一个目标,有一种使命感,知道自己提供的教育服务的根本是什么——是在为国家培养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人才。我们“成就孩子,超越自己”这样的一个使命总是会提醒我们,需要对我们服务的学校、老师、孩子,还有他们身后的家庭负责,去尽可能地满足他们的需求。

如何能够达成这样的使命或者是愿景呢?还是要做自己专业的事情,把专业的事情做到更好。假如整个教育行业共同的目标都是服务于学校和孩子,每个机构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能力,各自可以找到自己发展的特色,大家是相互补充的,市场就可以处于一种非常良性的竞争状态。

以上这些就是我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一点思考,“同呼吸共命运”其实还是需要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我们希望这份教育事业是越来越美好的一份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