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福田区外国语学校联盟外语特色与国际化建设项目启动仪式暨教学研讨活动举行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21-04-01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以下简称“ 北外国际”)专注于基础教育领域的外语和国际特色办学、课程设计与教学、教师与学生发展、评价与研究。截至目前,已与全国50多所全日制基础教育阶段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服务覆盖数万名学生和数百名教师。与深圳市福田区外国语学校联盟(以下简称“深圳联盟校”)的合作是北外国际目前首个与当地教育局合作的政府采购项目。

3月30日,深圳市福田区外国语学校联盟外语特色与国际化建设项目启动仪式暨教学研讨活动在深圳市福田区教科院顺利举办。

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江,深圳市福田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田洪明,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文渊,深圳市福田区教科院党委书记、院长郭其俊,深圳市福田区教科院党委办公室主任游泓,深圳市福田区教科院外联工作负责人黄荣猛,深圳市福田区教科院教研员孙艳,北外国际首席学术官曹文,北外国际教育合作事业部总经理叶明、项目管理部总监刘莎、教学支持部英语课程总监罗霄、多语种项目部总监孙颖、项目经理牟敏、赖立、申砚旭、林秋雯以及福田区外国语联盟校首批成员校校长、分管副校长、分管主任参加了此次活动。

1

参加启动仪式的部分领导合影

30日上午,项目启动仪式正式开始。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江首先发表致辞。他表示,合作学校的家长与教师对北外国际的服务效果非常满意,且成效显著。他表示,希望借助北外国际优质的教学资源促进学校快速蓬勃发展,让孩子们享受到更好的教育。

2

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江

深圳市福田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田洪明充分肯定了北外国际剑桥英语体系课程。他表示,希望课程可以以新的方式去展现并可以解决当下面临的教学问题,也希望中小学教师在原有的课程基础上有新的突破,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生发展。

3

深圳市福田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田洪明

北外国际首席学术官曹文教授介绍了北外国际的宗旨、教学理念和特色课程。她表示,此次合作必将使双方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北外国际希望通过这一合作,助力福田教育实现“三个连接”,即连接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连接中国教育与海外教育,连接英语和多语教育与国际化教育,不断提升福田区外国语学校联盟特色办学的标杆作用,助力良好的福田教育生态,共同培养中国的国际人和国际的中国人。

4

北外国际首席学术官曹文教授

项目管理部总监刘莎对合作以来的现状、成果及展望三个部分全面介绍了北外国际的服务体系。北外国际共为联盟校10323名学生和124位教师提供全方位支持服务。

5

项目管理部总监刘莎

教学支持部英语课程总监罗霄从课程与教学、教师发展及学生发展三大方向介绍了北外国际英语特色课程。

6

教学支持部英语课程总监罗霄

多语项目部总监孙颖从小学多语兴趣课、中学多语二外课、中学多语支持服务三个方面介绍了北外国际多语种课程。

7

多语项目部总监孙颖

深圳市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校长王君健作为联盟校长代表进行了发言。他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北外国际特色英语课程发展,把工作重点集中在智力优势、国际交流优势、资源优势、科研优势、及质量评价优势上,开辟基础英语教育的新道路。

8

深圳市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校长王君健

随后,在各方的共同见证下,“深圳市福田区外国语学校联盟外语特色与国际化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9

项目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后,北外国际团队与各合作校校长们集聚一堂,对于未来合作细节进行了探讨,并充分交换了意见。此次与深圳联盟校合作,北外国际将为学校注入外语特色课程体系及国际化的教育理念,助力学校在师资培养、教学水平及国际化特色发展等方面迈上新台阶。

10

教学研讨会现场

30日下午,北外国际团队与合作校教师代表和部分领导召开了教学研讨会。教学支持部英语课程总监罗霄展示了赋能外语特色办学影响力研究报告,并分析了北外国际外语特色办学课程对于学生及教师发展的重要性。

随后,四所合作校的代表以“见证变化、赋能成长”为题向合作校教师们进行了分享。

福田区外国语学校钟举铭老师以“学与变”为主题回顾了福田区外国语学校的学生在学习了北外国际课程体系后取得的巨大进步。

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侨香学校李丽芬老师以“且思且行”为主题对北外国际外语特色课程进行充分肯定与支持。

福田区荔园外国语教育集团翟慧慧老师以“见证变化,赋能成长”为主题,回顾了学生们采用了北外国际提供的教材后的一系列变化,同时也表示北外国际的课程体系对于教师们的成长也有显著的助力。

福田区园岭外国语小学沈华俊主任以“不断前行,臻于至善”为主题,表示随着项目的深入实施,他们会进一步做好课程融合,加强教学资源的支持和开放。

北外国际首席学术官曹文教授对教学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发言。首先,她再次强调了好老师的标准以及孩子如何学好英语这两个问题。曹文教授表示,好的教师需要具备极强的学习力,并且可以跟上时代和孩子的发展,超越自己才能进一步赋能学生。

其次,曹文教授认为学好英语的基础需要体系化课程、扎实的阅读基础,以及增加英语在学生日常生活中出现的频次。最后,曹文教授对于现场的教师进行了答疑。教师们纷纷表示曹文教授的分享令他们受益匪浅。

教学研讨会的最后,深圳市福田区教科院党委书记、院长郭其俊再次祝愿深圳市福田区外国语学校联盟外语特色与国际化建设项目可以在福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