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IDEC国际戏剧教育实践与应用大会开幕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21-05-17

不负春光、向阳而行。5月13日上午,第七届IDEC国际戏剧教育实践与应用大会于珠海开幕。本次大会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儿童中心、IDEA国际戏剧/剧场与教育联盟指导,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中国儿童中心对外交流中心联合举办。广大戏剧教育从业者们集结珠海,席海搭台,承天为幕,借由此次盛会,戏剧教育的火种落地珠海,生根开花。

1


原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长、巡视员周广莲,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中国教育学会美育研究会主任委员袁为民,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总经理范晓虹等出席开幕式。

本次会议以“互化、互补、赋能——戏剧教育在新时代背景下的独特作用和意义”为主题,立足时代、面向未来。著名儿童剧导演Ivica Simic,英国华威大学教授Joe Winston、国际戏剧/剧场与教育联盟主席Robin Pascoe以及来自澳门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数十位专家学者和自全国各地的500余位戏剧教育从业者共同开启盛会。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论坛、教学思路分享、体验式工作坊等一系列戏剧教育活动,分享最前沿的戏剧教育理念与实践创作,针对我国戏剧教育事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

大会开幕仪式上,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首先上台致辞。他指出,本次论坛以“互化、互补、赋能——戏剧教育在新时代背景下的独特作用和意义”为主题,就“戏剧教学法对不同领域、不同学科的活化和赋能,以戏剧教育促进学生的全人素质培养,传统文化与戏剧教育的融合和创新,戏剧教育课程与教学团队建设,戏剧教育在内地与港澳的发展和特点”等议题进行交流讨论,必将对促进戏剧教育创新发展,为新时代教育赋能发挥积极作用。

2

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致辞

中国教育学会美育研究分会主任委员袁为民在致辞中强调,戏剧教育,是校园美育重要的组成部分。无论是在校园的课堂,还是剧场的演出,都是孩子接受美育沁润的重要方式。本次大会的召开,响应了国家校园美育政策的方向,为一线教师在校园中开展戏剧与美育的结合提供明确、可行的思路。

3

中国教育学会美育研究分会主任委员袁为民致辞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总经理范晓虹在致辞中指出,IDEC将发挥国际教育交流的平台作用,用戏剧教育的形式讲述和传承“中国之美”,肩负起推动教育发展、社会进步、国家昌盛、民族复兴的责任和义务。中华文化发振于凭栏,也可在莺飞草长之间打破传统戏剧框架,吾家吾院亦可阳春白雪。

4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艺术教育委员会副理事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总经理范晓虹致辞

在世界戏剧文化日益多元化的今天,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戏剧教育国际交流平台,IDEC自成立以来一直在国内外戏剧教育交流合作进程中担当重要角色并发挥着桥梁作用,并始终以引领中国戏剧教育发展为己任,是中国戏剧教育人才之渊薮。本次大会上,珠海首个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戏剧化课堂教学实践基地、珠海戏剧教育基地也正式成立。

第七届IDEC国际戏剧教育大会至此揭开序幕,我们的旅途也才刚刚开始。从大会出发,秉持一份热血,我们将与中国戏剧教育事业一起,以喷薄之势向着永不落幕的灿烂光辉茁壮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