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剑桥国际校长论坛| 合作赋能,探索国际教育之发展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21-06-08

2021剑桥国际校长论坛于5月22日-23日在上海举行。论坛以“创设有活力善反思的学校社区”(Building an Active and Reflective School Community)为主题,东亚地区各国际学校校长、教师代表及从业人员共同探讨了国际学校的办学管理、课程教学及师生发展等议题。

1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首席学术官、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主任、剑桥国际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曹文教授及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国际教育影响力研究院高级学术经理杨柳津垭分别参加了“圆桌论坛”及“学校提升”分论坛,与来宾分享了她们在国际教育中的探索与实践。

5月22日上午,曹文教授受邀与另外四位嘉宾一起围绕着国际学校办学、外语测评及国际高中课程等话题展开对话,并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

2

曹文教授(右二)参加圆桌对话

在圆桌对话中,作为东亚地区唯一一位剑桥国际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曹文教授向现场观众介绍了过去三年中她担任委员的工作内容,并点评了剑桥国际教育咨询委员会在国际学校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曹文教授指出,剑桥国际教育咨询委员会是剑桥国际与国际学校社区之间重要的沟通桥梁。在国际学校发展遇到挑战与瓶颈时,咨询委员可就所代表地区的剑桥学校向委员会提出意见与建议,并将沟通结果反馈给学校,共同为国际学校的发展问题谋篇布局。

3

曹文教授(中)在圆桌对话上发言

当日下午,杨柳津垭老师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李东玉老师一同在“学校提升”(School improvement)分论坛中发表了题为《合作赋能国际学校发展》的演讲,分享了她们在合作开展“剑桥国际学校自我评估课题”的过程中,帮助国际学校提升与发展时遇到的实际挑战及解决办法。

在演讲中,杨柳津垭老师向来宾分享了此次调研项目的合作经验,李东玉老师从学校愿景与教育理念、学校领导力、教师教学质量、学习资源和学习社区参与度五个维度分析了调研结果,并为国际学校提供了落地发展建议。

4

李东玉老师在分论坛上发表演讲

5

杨柳津垭老师在分论坛上发表演讲

在演讲最后,杨柳津垭老师总结道,每一所在中国办学的国际学校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国际化”不意味着“西化”,在讨论“学校提升”问题时,只有从学校实际出发,做好“中西融合”(Integration)与“落地”(Localization),加强学校社区建设(School community engagement),国际学校才能够找准发展定位,实现进步与提升。